实验室

 

清洁供暖及跨季节蓄能技术实验室

 

研究方向

• 可控相变冰源热泵技术

 跨季节蓄冷技术

 

研究进展

关键技术1--可控相变冰源热泵技术

       冰源热泵技术,主要是在蒸发器中采用可控相变技术,实现了热泵系统连续提取水源凝固热的目的,解决了目前水源热泵存在进口水温下限高,显热的可用能量密度低等问题。

技术优势

1、冰源热泵技术打破常规水源热泵技术的温度利用下限,可以提取0℃水的热量。

2、有效提取水的相变潜热,极大地提高了水源的可用能量密度,大大减少对水量的需求。

3、采用了先进的过冷水可控相变技术,降低蒸发温度,提高系统能效。

4、利用制冷剂在可控相变器中直接蒸发换热,省去中间级循环,简化设备结构并节省成本,提高了系统能效。

5、设备装置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适用范围广。

 

图1  不同热泵机组每m2电费

 

应用领域

冬季集中供暖

跨季节蓄能

室内恒温养殖

工业、农业产品干燥烘干

 

关键技术2--跨季节蓄冷技术

技术原理

       跨季节蓄冷技术主要是指在寒冷季节将低成本冷能进行回收,并在炎热季节将冷能利用的技术。该技术全年可以大幅降低的采暖供冷能量消耗。以冰源热泵为核心的跨季节蓄冷集成技术,充分利用水的相变潜热,具有储能密度高,成本低,环境友好,适应性强的优点。

(1~5 阀门;6~9 水泵;10 冰源热泵机组)

图2 跨季节蓄冷系统示意图

技术优势

1、以冰源热泵为核心的跨季节蓄冷集成技术,其全年累计一次能源消耗减少了一半左右,污染物排放减少了一半左右,具备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2、跨季节蓄冷技术与夜间蓄冷技术相结合,可以大幅降低运行成本,减小投资回收期,具备很好的经济效益。

 

应用领域

 

冬冷夏热的区域采暖供冷

工业低温加热及供冷需求相结合

室内恒温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