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蓄冷及先进热泵技术实验室

 

研究方向

中央空调动态冰浆蓄冷技术

 平行流水蓄冷技术

流态化冰浆冷却技术

• 湿冷冷库技术

• 燃气热泵技术  

• 燃气热泵控制技术

高温CO2热泵热风技术

 

 

 

研究进展

关键技术1--平行流水蓄冷技术

         在夜间低谷电力段开启制冷主机,将建筑物所需的空调冷量部分或全部制备好,并以冷水的形式储存于蓄水池中(可以采用消防水池)。在白天电力高峰时段,利用蓄积的冷量提供空调用冷,由此大幅度降低空调系统的运行费用。

 

技术优势

1、本实验室独创的蓄水池浅槽分层布水技术,可以在浅至1米的水槽中实现高效分层,由此突破了浅水槽分层效果差的技术难题,有效提高了水蓄冷的效率。

2、根据多年气象统计开发了先进的蓄冷负荷预测控制技术,使蓄冷系统运行效率大幅提高。

3、先进的水质管理和管道防腐技术,使系统换热效率更高、使用寿命更长。

 

 

 应用领域

各种中央空调:宾馆、写字楼、酒店、超市、医院、剧院、学校、体育馆等。

各种产业制冷:恒温车间、洁净车间、纺织企业等。

各种工艺用冷:食品加工、啤酒、牛奶、电子、生物医药等

 

关键技术2--湿冷冷库技术

       湿冷保鲜技术是通过人工制冷制取0℃的水,通过热质交换器,让冷水和库内的空气进行传热传质,使冷库中的空气在降低温度的同时,获得很高的湿度(相对湿度达90%~95%),再由这种高湿冷空气去直接冷却蔬菜、水果、花卉或肉类也适用于它们的贮运保鲜然后等,使产品的温度迅速下降,实现预冷;同时又使其蒸腾作用受到抑制,水分损失大大减少。该技术与冰蓄冷技术联合使用,效果更佳。目前,最佳的湿冷保鲜冷库是采用冰浆,由于冰浆具有其他技术无法比拟的传热面积,冰与控制之间可以快速传热传质,很容易获得100%湿度的空气,从而获得其他技术所无法比拟的保鲜效果。特别适合与肉食、花卉、水果等食品。

技术优势

1、总装机容量减少30%-50%。

2、利用峰谷电价,运行费用减少达30%以上。

3、保证冷库内90%以上的相对湿度,延长作物的保鲜时间。

4、结合冰蓄冷技术,对作物减温比常规冷库快2-5倍,提高冷库利用率。

5、免去了加湿、除霜的烦恼,由此也避免了库温大幅波动。

 

应用领域

蔬菜、水果的冷藏保鲜

花卉、苗木的冷藏保鲜

冷鲜肉的冷藏保鲜

 

关键技术3--燃气热泵

       燃气热泵(简称GHP)是以液化石油气或管道天然气为燃料、利用燃气发动机驱动的蒸汽压缩式热泵空调。与现有的电驱动空调机组相比,GHP主要以天然气为能源,由此大幅度降低了夏季空调产生的高峰用电负荷。从2004年起,本项目的合作单位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以及省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全面开展了GHP技术的研究开发。经过将近4年的科技攻关,实现了众多关键技术的突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热泵机组,打破了我国GHP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现状。

技术优势

1、燃气热泵在制热模式工作时可以回收内燃机尾气的余热,从而使其制热量远大于普通空调,这对北方寒冷地区有着特殊的优势

2、由于燃气热泵可以利用发动机余热除霜,由此使除霜运转时的能效大大提高,无需逆运转除霜,能效高于电空调。

3、除此之外,燃气热泵采用多联机的形式,运行方便,无需专人看管。     

 

相关论文及专利

论文:

(1)燃气热泵(GHP)系统制冷工况的数值模拟与分析[J].工程热物理学报,2008(3):447-450

(2)燃气热泵(GHP)系统热泵运行时的数值模拟研究[J].流体机械,36(5):63-67.

(3)燃气热泵系统制冷工况的数值模拟研究[C].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年会,2007, 1079-1085.

(4)燃气热泵系统热泵运行时的数值模拟研究[C].2007制冷空调学术年会。

(5)变频多联机空调模糊逻辑控制及仿真研究[J].计算机应用研究. 2008, 25(10): 3155-3157.

(6)基于移动边界模型的变频空调系统动态仿真[J].流体机械. 2008, 36(6): 71-75.

(7)基于移动边界模型的蒸发器动态仿真[J].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会议论文集, 2007: 1074-1078.   

专利:

1、发动机驱动式空调机的除霜装置,CN1884940A

2、蓄能式发动机驱动式空调装置及其控制方法,CN101162102A

3、一种判断燃气热泵燃气种类的方法,CN101182951A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邮编:510640 电话:020-87057375(文献情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