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s
  Group of Industrial & Building Energy Efficiency

 

Group of Industrial & Building Energy Efficiency

 

研究方向

•  MVR蒸发浓缩技术

•  超临界空气蓄热换热技术

• 蓄热燃烧技术

• 工业炉窑余热利用技术

 

研究进展

关键技术1--MVR蒸发浓缩技术

      机械蒸汽再压缩技术(MVR),又称直接热泵技术,通常以电力为能源,利用蒸汽压缩机提升二次蒸汽压力和温度返回到蒸发器中重新利用,从而替代新鲜蒸汽,最大限度的利用了二次蒸汽中的热能;并且彻底摒弃了冷却塔,大大降低运行费用,节能、节水。

    

技术优势

1、与传统蒸发浓缩相比,不消耗新鲜蒸汽,不采用冷却塔,无冷却水消耗,运行过程中只消耗电能,运行费用节约30%以上。

2、MVR系统配合使用真空泵,可以做到在接近绝压的真空下进行,从而实现低温蒸发,最低可以达到30度蒸发。

3、结构紧凑、占地面积

4、易操作、运行平稳

 

应用领域

工业废水                                                                                                      制药

食品工业                                                                                                      化学工业

 

关键技术2--连续式蓄热燃烧技术

       连续式蓄热燃烧技术(Continuous Regenerative Heat Combustion 简称CRHC)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燃烧技术,该技术通过高效蓄热体"极限"回收烟气中的余热用于加热助燃空气(其温度仅比高温烟气低80℃左右),极大地提高了燃料的热利用率,同时克服了火焰切换时造成的温度、压力的波动,优化了炉内温度场与压力场,提高了产品质量,并利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HTAC)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连续式蓄热燃烧技术的实现方式有以下两种:双阀体切换式连续蓄热燃烧系统和中央旋转式连续蓄热燃烧系统。核心技术团队经过对以上两种系统的多年深入研究,先后承担了连续式蓄热燃烧方面的省院合作项目2项、院市合作项目3项、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并申请专利6项(已授权3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在关键技术上取得较大突破,逐步实现了产业化,获得了良好的节能效果。

 


All Rights Reserved GuangZhou Institute of Energy Convers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No.2, Nengyuan Rd, Wushan,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Zip:510640 Tel:020-87057375(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