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s
  Laboratory
       

Laboratory Introduction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储能与氢能技术研究室主要从事先进储能技术、制氢储氢技术、氢能利用技术、分布式能源技术、以及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等的研究开发。主要实验室包括:

1、 氢能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氢能的制备、液化、利用等创新技术的研发,包括整体式on-site甲烷重整制氢技术、LNG冷能利用氢气液化技术、LNG直接分解制氢及液化联合循环技术、燃料电池堆控制技术、燃料电池电堆热工系统优化设计技术、加氢站制冷技术等的研究开发。

2、 规模储能及分布式能源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大规模储能系统的最优化设计及控制技术研究,包括:分布式微网最优化控制技术、热电冷混合储能技术、能源管理系统EMS、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储能技术、SOC估算技术、SOE估算技术、储电系统集成技术、轨道交通回馈电力储能回收技术、锂电池储能系统示范等技术的研究开发。

3、 电动汽车储能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电池包及冷热管理技术的研究开发,包括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池成组及热管理技术、电池组修复技术、电池回收技术、 热泵型电动汽车空调技术等的研究开发。

4、 蓄冷及热泵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针对工业和建筑的蓄冷、潜热输送、工业冷却、工业热泵等技术的研究开发。主要包括:中央空调动态冰浆蓄冷技术、平行流水蓄冷技术、流态化冰浆冷却技术、湿冷冷库技术、燃气热泵技术  、燃气热泵控制技术、高温CO2热泵热风技术、热泵蒸汽机组等的研究开发。

5、 工业及建筑节能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工业余热回收等技术的研究开发。主要包括MVR蒸发浓缩技术、超临界空气蓄热换热技术、蓄热燃烧技术、工业炉窑余热利用技术等。

6、 环保技术实验室:主要是利用团队研发的先进节能技术,为环保行业提供高效节能的工艺和设备,主要包括利用蓄热燃烧的有机废气处理RTO技术、应用MVR的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等的研究开发。

       目前为止,研究室共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并获得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授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主持863计划重点项目1项、863计划探索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2项;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5项;广东省粤港关键领域重点招标项目4项;还有多项广东省科技计划及海尔集团、格力电器、志高集团、美的集团、中海油等大型企业委托项目。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建了中英储能技术国际联合研发中心,并长期与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等相关科研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

       目前,本研究室包括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1名,高级工程师3名,高级会计师 1名,研究助理6名,工程师4名,同时拥有多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研究室年度进展
  

 

2018年度,本研究室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科研工作

(1)开展制冰技术的升级研发工作,在LNG冷能回收、海水冰浆机、下一代冰浆换热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2)在锂电池成组热管理技术、电池组均衡管理技术、LiB-EDLC混合储能技术等方面开展各项研究。

(3)开展先进热泵技术的应用研究。面向集中供暖、冷热两用、以及新型环保工质,开展GHP燃气热技术、CO2高温热泵技术、MVR蒸汽热泵技术的研发工作。

(4)开展压缩空气物理储能中的储冷技术研究,同时继续做好与连续蓄热燃烧技术相关的工业炉窑节能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5)集成储电、储冷、储热的技术基础,开展针对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电冷热多能态复合储能技术、优化匹配技术和智能调控技术的研究工作。

二、承担项目

(1)项目申请情况(各类纵向及横向项目)

         本年度新申请项目20余项,截止2018年12月获得立项6项:

(2)承担项目情况

        本年度承担项目共计20余项,其中年初在研的10项,年内新增11项。截止2018年12月31日,项目经费到账267万。

(3)项目执行情况

        1.完成1项国家基金委项目和2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所有项目都达到了合同书设定的考核指标,顺利通过主管部门的专家验收。

        广东省科技厅:多能态复合储能技术国际联合研发平台建设,2015B050501008,150万,项目负责人:冯自平

        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养猪场恒温供水科学养殖技术研发及产业化,50万,项目负责人,黄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功率型锂离子电池组混合型热设计和热管理方法研究,51611130199,10万,项目负责人:宋文吉

      2.认真执行在研项目,如期开展项目研究工作。研究室目前主要在研项目有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面上1项+青年2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主要如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多能互补与综合梯级利用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系统主动调控与协同集成原理与方法(2016YFB0901405),100万,2016.7-2020.12。子课题负责人:宋文吉。如期完成年度任务,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示范--高效紧凑式超临界空气蓄冷(热)/换热器(2017YFB0903603),202万,2017.7-2021.6.子课题负责人:宋文吉。如期完成年度任务,顺利通过年度检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示范--1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工程示范(2017YFB0903605),93万,2017.7-2021.6.子课题负责人:张建军。如期完成年度任务,顺利通过年度检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市地铁用LiB-EDLC混合储能系统功率/能量匹配特性及协同控制策略(51477171),80万,2015.1-2018.12。项目负责:冯自平。已完成相关工作,正在准备按期结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电热耦合特性的锂电池能量状态SOE模型及其智能估算方法研究(5167176),20万,2017.1-2019.12。项目负责人:林仕立。按计划如期开展相关工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大梯度热-质传输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内短路风险动态预测研究(51806223),20万,2018.1-2020.12.项目负责人:陈明彪。按计划开展工作。

        广东省科技计划:能源领域高新技术及商业机会创新创业培训服务,2017.1-2019.2,50万,项目负责人:冯自平。按计划执行。

 三、科研成果及产出

       本年度在相关期刊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3篇,EI9篇,中文核心4篇,会议论文2篇;新申请发明专利15件,软件著作2件,新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件。

      主要获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大规模储能方向:

      研发了动力电池修复技术

      研发了电池回收再生技术

      电冷热复合储能及主动调控技术

      建设了混合储能系统测试平台

      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的储冷/储热技术

      空调及热泵研究方向:

      研发了CO2热泵高温热风机组
 
      研发了新一代燃气热泵技术(GHP)
 
      研发新一代制冰及潜热输送技术
     
      研发并实施了多项工业余热高效利用技术
 

四、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 本年度项目出访交流2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8人次,国内学术会议6人次。

(1)2018.2.26~3.4.,冯自平 研究员赴日本参加"日本智慧能源展",了解领域最新技术动态。与九州大学Takahiko Miyazaki教授达成合作意向,联合申报科技部中日国际合作项目。

(2)2018.12.9~14,宋文吉 研究员赴英国伯明翰大学(UoB)进行项目进展交流。期间,先后拜访了 University of London College、Zed Factory等大学和高科技公司,为后续合作建立了良好关系。

(3)2018.12.4~12.20,宋文吉 研究员赴丹麦DTU进行技术交流,与Olesen教授团队交流冰源热泵技术,为来年的中丹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奠定基础。

(4)2018.5.28~6.2,林仕立 助理研究员赴马来西亚参加2018 ICSGCE 国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

(5)2018.8.22~25,张建军 副研究员、陈明彪 助理研究员、白帆飞(博三)、李扬(硕三)赴香港参加第十届国际应用能源会议(ICAE2018)并做学术报告。

  • 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

(1)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工热所、过程所、大化所等兄弟单位的合作。

(2)积极拓展与日本、英国、德国、丹麦等国家的国际合作渠道。

 

 

 

       国家及省市领导视察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009.8.6)
 
 广东省长黄华华(2011.4.27)
 
广东省长朱小丹(2013.2.28)

All Rights Reserved GuangZhou Institute of Energy Convers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No.2, Nengyuan Rd, Wushan,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Zip:510640 Tel:020-87057375(Library)